A1版
第3版:转型发展

浙江移动转型发展系列报道

新时代有新玩法



  1.2%,-16.1%,93.5%。

  这组对比鲜明的数据,源自12月23日工信部发布的最新统计公报。今年前11个月,我国移动话音业务量、移动短信业务量、手机上网流量的同比增速,再次延续了正负两极的增长态势。

  三个数据,三大趋势:语音已衰,短信将死,流量称王。这是移动通信行业的新常态,不仅是中国的,也是全球的。

  对此,中国移动感受复杂,董事长奚国华今年以来曾多次强调电信运营商发展的“三条曲线”:一是传统通信业务已达顶峰并开始下降,二是流量业务持续上升正迎来爆发,三是以内容和应用为主的数字化服务成为未来方向。如何拉伸第二条曲线,拓展第三条路径已成为中国移动集团上下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

  在互联网经济发达、创新氛围浓厚的江浙大地,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率先感受到变革的迫切,他们正以“五化”改革为抓手,着力提升流量经营六大能力,构建专业化运营体系,探索协同化产品创新,积极拓展数字化服务的新领域。



把流量玩起来



  相比友商,由于TD网络成熟度的原因,中国移动的流量经营,无论是资费体系还是模式创新,都曾慢了半拍。“以前如果下载一张稍大的图片都卡,流量流不动,还谈什么流量经营?”一位浙江移动一线市场人员无奈地说。

  4G改变了这一窘状。2014年,浙江移动以超常规模式加快网络布局,4G从全面建网到乡镇全覆盖仅用了10个月。目前,浙江移动已建成4G基站6.5万个,网络覆盖全省90%的人口,发展4G用户超过800万户。

  覆盖优质、体验良好的4G网络,为浙江移动流量经营领先一步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且,公司上下达成共识,流量经营必须以用户为中心,只有让用户玩得起、玩得好、玩得放心、玩出创意,流量经营才能玩得转、见成效。

  下调资费、流量包升级、安心宝、行业流量包、后向流量收费、流量共享、淘宝流量钱包、流量交易……一系列创新举措接连推出。

  “其实,无论推出什么创新玩法,用户最关心的还是钱花得明不明白。”叶朝阳是浙江移动数据业务部的一名员工,但他和同事都很理解4G发展之初用户有关“房子一夜归移动”的顾虑。

  用户需要的,就是他们要做的, “移动流量管家”应需而生。这是浙江移动创新推出的一款手机上网流量话费查询预警客户端。与其他流量监测软件不同,这个带着“电信级服务”基因的App结合了手机上网流量监控与手机营业厅软件的优势,流量数据做到了与运营商内部计费系统数据的同步、一致。

  随着功能的不断拓展,“流量管家”已具备流量查询订购、应用软件下载、手机加速、网络测速、上网导航、业务推广、4G网络覆盖查询等多种功能。目前,浙江全省装机量突破420万,激活用户200余万,日均活跃用户近20万。“预计2015年年底,全省装机量将突破800万,成为公司一个重要的移动互联网入口,为流量经营深入开展打下基础。”浙江移动数据业务部门负责人判断。

  如果说以用户为中心是浙江移动流量经营的理念,那么,“挑战固有思维”则是其流量经营的创新路径。一立一破,豁然开朗。

  今年11月,腾讯上线“微信电话本”, “免费电话”的噱头引发业界大讨论,运营商遭遇OTT“大杀器”的言论此起彼伏。但在宁波,移动人得出的结论完全不同。

  陈恒是宁波移动市场部经理,捕捉每一个敏感的市场动向已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微信电话本”上线第二天,市场部就组织刚刚成立的“大数据运营团队”针对相关用户的业务动态进行跟踪分析。

  一周后结果显示,“微信电话本”不是敌人,更像朋友。“安装了‘微信电话本’的客户,流量平均增长80M~100M,话务量则减少有限。我们估计,客户聊天的兴趣被激发了。”陈恒和同事认为,移动互联网对传统通信业务的替代是大势所趋,“如果‘微信电话本’更成熟些,我们还会向客户推荐呢”。

  类似的“脑洞大开”式情形还发生在嘉兴。

  当其他运营企业都将流量经营的目标客户锁定年轻人时,嘉兴移动却打起了“爷爷牌”。面对55岁以上的“后退休”人士,嘉兴移动以其子女、亲属为目标客户,发起了“与长辈共享移动互联网”的活动,市场反响强烈。同时,营销中定向推介适合老年人的智能机,在服务中帮助安装老年人需要的软件。2014年,嘉兴移动55岁以上客户群4G智能机增长率、手机流量增长率远超大众市场。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市场正发生深刻变化,语音时代的小客户,很可能就是流量时代的大客户,老年客户群正是如此,他们的信息和社交需求不比年轻人小。”嘉兴移动总经理助理郑江南分析说,“我父亲就很典型,换了智能机后,在百度下养生知识,用微信看看孙子照片,在淘宝给孙子买礼物,BAT全用上了,一个月得500M流量。”

  这种逆向思维、逻辑突破正是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所倡导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要跳出传统电信思维模式,学习互联网的创新意识、平台思维和专注精神,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

  2014年,围绕这一核心思想,浙江移动全力提升流量经营的六大能力,即适应互联网发展的产品能力、集中运营的终端能力、一体化的传播能力、“快速+便捷+明白”的服务能力、聚合资源的应用能力以及精准营销的运营能力,积极构建流量经营的生态圈,成果显著。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浙江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114.4%,流量收入同比增长39.2%,4G用户DOU达895M,三项指标均位居移动集团前列。

  记者获悉,明年浙江移动将在“做深、做广、做厚、做优”4G网络的基础上,推动流量经营从资费运营向饱和度运营转变、从单触点运营向多触点联动运营转变、从个体价值运营向族群价值运营转变,“预计2015年,浙江移动流量收入将持续保持38%的高增长,超过语音收入成为第一增长点”。



布局第三波增长



  “信息的DNA”迅速取代原子而成为人类生活中的基本交换物。尼葛洛 庞帝在《数字化生存》一书中所描绘的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全新生存方式正逐渐变为现实。

  对电信运营商而言,正遭遇通信市场饱和、跨界竞争加剧、OTT业务蚕食挑战的他们,也因这一全新比特时代的到来开启了新的发展空间。

  在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看来,虽然当前电信业正处于从语音经营向流量经营转变的重要阶段,流量业务上升空间广阔,但“管道”只是基础,代表数字化服务的第三条曲线将是战略重点。通过创新丰富的内容和应用,促进ICT技术融入社会生产和生活,电信行业将迎来第三波增长。

  在位于杭州的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记者感受到了这一新增长极的巨大潜力。

  依托庞大的用户基数,凭借强大的运营能力、良好的付费模式以及完善的版权保护机制,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数字阅读平台,拥有正版图书42万册,正式签约的内容合作商超过500家,覆盖出版社超过120家,累计收入超过100万元的作者达400位。

  “今年以来,阅读基地深入实施‘五化’改革,创新打造面向移动互联网的组织运作体系、市场推广体系、专业化运营体系、专业化产品开发体系四大体系,基地数字化服务活力进一步激发。”据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综合发展部副总监周颉介绍,2014年基地业务收入将达60亿元,客户数达4亿,日均网页访问量达4.5亿次。记者获悉,2015年,由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与音乐、视频、游戏、动漫基地整合而成的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将正式运营,开展数字内容领域的专业化、市场化服务。

  在推动内容服务发展的同时,浙江移动聚焦智慧生活、智慧家庭等五大重点领域,成立了数据业务部、市场经营部、信息技术部和宁波、湖州、绍兴三个试点地市组成的跨地市项目团队,构建数据业务的专业化运营体系,实施协同化产品创新改革。

  目前,浙江移动已初步建立起涵盖内容管理、偏好分析、触点拓展、场景建设、客户端运营以及流程设计等内容的数据业务专业化运营体系工作流程,完善了产品从需求分析到运营优化全生命周期七大环节的一级流程和33个二级流程,为数字化服务的快速拓展奠定了基础。

  以NFC“和包”业务为例,浙江移动在宁波已联合银联、银行合作伙伴完成了超过78000台金融POS的改造,商户覆盖率超过95%,应用横跨公交、地铁、出租车、自行车租赁等领域,发展位居全国领先行列。

  4G的商用,为数字化服务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今年以来,浙江移动发挥4G网络的高速、宽带优势,积极拓展城市管理、新闻直播、医疗健康、交通物流、透明作业、智慧旅游、金融行业等领域的行业应用,在拓展企业数字化服务空间的同时更有力地推动了地方信息化进程,浙江省省长李强对此颇为赞赏,勉励浙江移动“积极探索研究4G行业信息化应用,在信息经济领域形成特色,强化创新驱动,争创一流,为大力推动信息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不创新无以立,浙江移动的积极探索已开始显现成效。今年前10个月,浙江移动通信和信息化收入同比增长76%,收入增幅列集团前茅。虽然业绩可期,但浙江移动总经理郑杰在公司屡次强调的则是请大家更多地正视问题,居安思危,“当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时,我们必须以创新求发展,向创新要红利”。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