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版
第3版:转型发展

该说话时绝不沉默 该出手时绝不旁观

浙江移动“英勇哥” 勇擒歹徒解救女孩





  不久前,中国移动杭州分公司收到一封来自杭州滨江区西兴派出所的表扬信,信中表扬了杭州移动员工徐军在1月24日晚见义勇为,与多名当地群众共同勇斗欲行不轨的歹徒,并最终协助民警将其抓获的事迹。由此,这位移动的“英勇哥”的故事才被人知晓,并一时传开了。

  据了解,徐军,是杭州移动滨江分公司网络部员工,平时工作认真,为人热情,开朗友善且爱好户外,是公司出了名的运动达人。1月24日19点50分左右,徐军如往常一般晚饭后牵着自家的宠物狗在钱塘江边慢跑。就在途经浙江水电第一集团南门时,一位年轻女孩一边抽泣用手机照明,紧张慌乱地从一条小路跑出来。徐军当时直觉不对,立马把狗绑在路边,大步上去询问:“怎么了,要帮忙吗?”女孩瞬间大哭起来,在询问了情况之后才知道,女孩的朋友就在刚才被一个陌生男子强行按在了草丛里,她是跑出来求救的。

  徐军当时不假思索地跑到了水电集团西门通道,小路边树木很高,光线昏暗,他发现有一个高个女孩坐在草丛里,根据她情绪激动的叙述,得知此时那个意图不轨的陌生男子已经翻墙跑了。

  “一定要抓住那个坏蛋,不能让这种人再到处为非作歹。”徐军当时这样想,于是他让女孩们去附近找保安寻求帮助,自己观察周围情况后,推测男子逃跑的方向,立刻也翻过围墙,去搜寻男子的踪迹。此时得知消息的保安和过路群众也赶来了现场帮忙,大家一起开始合围式搜寻,大约过了五分钟,随着搜索范围的收紧,一个身影隐约出现在了围墙边,正想逃走,此时徐军大吼一声,迅速冲上前,飞起一脚,将该男子踢倒,三两下控制住男子的双手,将其制伏。女孩随后报了警,在民警到达之前,徐军一直守在现场看管这名男子,直到三名西兴派出所的民警赶到,才把该名男子交给了民警,并配合录完了口供。

  徐军英勇果敢、见义勇为的事迹被杭州移动的同事们放到了公司微信上,一传十,十传百,引来了同事们、朋友们的一片点赞,大家都纷纷表示,这样的事迹非常正能量,正是公司文化的最好体现。但徐军坦言,功劳并不在他,如果不是因为当时有其他的路人给予帮助,或许也不能顺利地捉住那名男子。“该说话时绝不沉默,该出手时绝不旁观。”徐军这样说,这正是他所理解的一个移动人应该有的社会责任。(记者 陈珊 通讯员 邵书杰 徐梦瑶)















关闭

关闭